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本會簡介: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的前身為官立學校非學位教師職工會﹝簡稱「官非會」﹞,成立於一九七三年「教師薪酬運動」。當時,官校同事為了爭取法定的地位,以保障同工的權益,於是,籌組了一個足以代表全港官校非學位教師之職工會。

一九九二年,教育統籌委員會第五號報告書正式公布小學學位教師職位的設立,本會意會到需要對會員資格作出修訂,經過理事會多次討論,在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二日本會第二十一屆週年大會上,通過改名為「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簡稱「政教會」),會員資格亦相應作出調整。

現時,依據會章規定,凡於官立學校任職之教師、校長和受僱於教育署各科組之教育人員,均可成為本會會員,故本會會員涉及之職級非常廣泛,除官校教師外,也有不同科組的督學、教育主任、學生輔導主任和特殊教育主任等。事實上, 本會為教育署屬下十多個職方組織中包攬職級最廣泛的一個職工會,更是署內唯一反映官立小學教師、學生輔導主任和特殊教育組主任教師的意見的職工會,故代表性頗高。

每學年,教育署的助理署長會定期與本會進行會議,深入地商討和研究本會會員提出的問題及理事會主動關注的教育事務。對於一些較重大的事情,會方會將問題提升至部門諮議會的層面討論,以便更高層的官員能直接了解前線工作者的意見,並作出適當的跟進和處理。遇有突發或緊急的事情,本會亦會約見部門之主管,甚或署長本人。根據紀綠,各部門之負責人非常樂意與本會直接謀求解決疑難之辦法。

除了努力服務會員,保障同工應有的權益外,自七十年代中期,本會便開始不斷與教育署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研討會和活動。在二十週年會慶時,本會更與教育署聯合舉辦了一個「畫出健康路」繪畫比賽,獲得全港中、小學非常熱烈的反應,參賽作品逾三千份,成績美滿。

一九九六及九七年,本會開創借用官立小學校舍舉辦暑期活動,安排了攤位遊戲嘉年華會和學藝比賽等,嘗試樹立和提升官立學校及職工會在社區的形象,亦使官小的設備為社區提供服務,市民反應良好;在提升官校形象和擴展官校的功能方面,本會總算有點貢獻。

一九九八年,適逢本會創立二十五周年銀禧紀念,我們特意主辦了一個以鼓勵本地同學接納和幫助由內地新來港的兒童及回流人士的子女的「共譜校園新樂章--全港中小學書籤設計及勵志小品創作比賽」,反應熱烈非常,甚獲社會人士好評。

為配合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首份施政報告中關於政府發展學校資訊科技和多媒體電腦教育的政策,本會與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近年合辦了多次資訊科技研討會及工作坊,由於活動內容充實,講者水準甚高,並切合校長和教師的需要,故共獲近三千人次參與,盛況空前!

自九十年代起,本會更積極關注各地的教育發展。一九九四年起,本會便與星島日報、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等聯合發起「育苗助學計劃」,以協助廣東省偏遠山區的教育發展,籌款重建當年被洪水沖毀的學校,消除了危房的威脅,使山區兒童能夠到學校上課,至今,這計劃已推行八年,成績顯著。近年,「育苗助學計劃」更關注提升教學的質素,著重改善學校的設施,例如設立圖書館、視聽室和電腦室等,是項活動,每年皆獲得教育署署長擔任名譽贊助人。

一九九七年起,本會亦應邀擔任美國南加州香港校友會聯會為達至「為港儲材」的目的而設立的"留學南加州大學獎學金"香港區面試的負責團體,為該會面試初步入選的香港優秀中學生,從中推薦最合適的同學給該會,由該會就頒發獎學金作最後決定。

綜觀而言,二十八年來,本會一直熱心參與教育和社會事務。隨著教師的待遇和保障已算達至一個較為合理的水平,本會亦不囿於為會員爭取權益,而將關心的界限不斷擴闊,以更能發揮教育工作者所特有的使命感和社會承擔感。

事實上,本會是一個十分活躍的教育人員職工會,對內全力保障會員應享的權益,增進會員對專業、對社會的關心和認識;對外主動關心教育大業,關注社會發展、參與有益的社會活動,為學生、家長和市民竭盡綿力,期作貢獻。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二零零一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