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2002年 第 01 號
日期:26. 02. 2002

"官校轉直資"研討會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理事會仝人在此謹祝各位會員工作愉快,身體健康。

農曆新年假期前,教育署署長張建宗在教育改革進展記者會上表示,教署為響應教改所提倡的辦學多元化理念,正研究將個別官校轉為直資。張署長續稱,有可能採用營運基金的方式管理和資助轉制後的「官校」。其後,教育界人士對官校轉直資提出過不少評論,不少學者和資深教育工作者都憂慮,現時個別傳統名校轉為直資後都收取高昂的學費,令到家境並不富裕的學生失卻入讀的機會;假若名牌官校對轉直資都趨之若鶩,清貧家庭的孩子對這些廣受歡迎的學校就只得望而卻步了。事實上,部份轉為直資的傳統名校,其全年學費都訂在三、四萬港元甚或更高水平!根據《香港便覽2000》的統計數字得知,全港322萬受僱人士的每月平均收入只是港幣11,306元,要大部份一般收入家庭為子女每月付出數千元的學費肯定是非常吃力的!

教育的一大功能就是促進社會階層的流動性,讓每個孩子都可憑藉本身的才幹和努力,爭取更佳的發展。這是我們每個專業的教育工作者的抱負和使命。故此,官校轉直資不單影響官校同工的工作穩定性和職業前景,更是對官校的辦學理念的一次挑戰。為使同工對此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會全力支持教育署職員協會聯合會為全體教署同工所舉辦的一個"官校轉直資"研討會(詳情請參閱附件一),希望大家踴躍參與,共同思考和探討官立學校的價值和前途。

學生輔導主任納入官校人手編制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一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將給予小學"額外撥款,加強學生輔導服務,讓學校因應需要,僱用輔導老師或社工服務,協助學生成長。"其後,即聞署方計劃將學生輔導主任(SGO)納入官校的人手編制,盡量給予官校一校一SGO的安排。去年底,本會與助理署長(教育服務)1的諮詢會議上,雙方就著這議題作過詳細的討論。

及後,我們分析了向SGO進行的問卷調查的結果,再徵詢了見證SGO職位的誕生、帶領SGO由文憑教師職級提升至助理教席的執行顧問何國鏇校長的意見,於本年初向署方提交了本會的初步建議書,現附上有關函件(附件二)供各位會員參考。

本會非常關注這次署方的計劃對SGO的工作和職業前景有否不良影響,尤其擔心會否重演年前教育行政助理突被納入"自願退休計劃"的事件;同時,我們亦要考慮有關改動是否真正有利提升官校的學生輔導質素,對官校的人事編制,對校長和副校長的領導,以及對教師的支援和升遷又會產生甚麼問題等,事情的牽涉面實在很廣泛。日前,本會接獲署方的邀約,在三月初將再就此事進行會議。在此,我們希望各位官校和SGO會員繼續向理事會提出意見,以便我們能跟署方達成一個對官校同工、SGO同工和學生都有利的方案。

組 織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