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3年 第 10 號
日期:11. 09. 2003

辛勤教學一整年 考績只計十個月

為何再將教師鎖進官僚的鐵牢籠

教育統籌局職員諮議委員會職方昨天發出了一封致同工信,提醒大家關注局方在本年八月二十九日發出的一份以《發放、暫停發放和延期發放增薪》為主題的內部通告,相信大家已參閱過。由於有關措施的實行,對官校教師及各職系同工的考績安排將有深遠的影響,本會只得不厭其煩地再向大家講述是次事件的來由及分析其謬誤。

本年八月二十七日,本會收到局方送來上述通告的預發本,當理事會未及開會討論時,該份通告已在二十九日正式發出。其後,人事及聘用小組(人事部)通知本會,局方將於九月五日舉行簡介會講解有關安排。當日,黎錦棠會長、李明佳總秘書、吳麗雙內務秘書、關伯強外務秘書及其他教學職系的員方協會代表逐一同出席,以了解事件始末。

簡介會上,有關官員表示,由於官校教師的考績周期是由每年的九月一日至翌年的八月三十一日,而絕大份部教師的增薪日期則為每年的九月或十月,為「適應」公務員事務局在本年九月所推行的新薪俸記錄系統,全體官校校長和教師須在呈遞考績報告的日期上作出調動,由以往在每年九月二十日前將員工上一學年的考績報告送交人事部,改為最遲在每年七月底送出該學年的考績報告,以便人事部能緊跟公務員事務局的「嚴格」規定,審閱受核員工的整份考績報告後,再將評核人和加簽人對有關員工發放增薪的建議輸入該系統。此外,上述通告列明,在新系統下,增薪不會自動發放,如有督導人員延遲遞交評核報告以致延誤發放增薪給員工,有關的督導人員須承擔個人負任,輕則被警誡,重則須紀律處分!

對於局方是次的指令,我們感到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本會及各員方協會的代表已在簡介會上即時表達意見,現將重點撮錄如下,以供參考。

(1) 是次指令,令人感到局方以為官校教師只是享受暑假,無須工作,故提前呈交考績報告並無大礙!這再一次顯示政策制訂者與前線同工的疏離和脫節。教師工作的繁重已是人所共知的,暑假期間須不斷回校工作的大不乏人,不少教師所負責的暑期活動更是編排緊密!很多評核人員也只得擠出暑假不用上課的日子撰寫同工的考績報告,繼而在新學年跟同工面見後才呈交。新安排下,最遲每年的七月初正當校務極繁重的期間,官校的評核人員便要動筆撰寫考績報告,否則,根本無可能按時完成現行三層架構的評核流程。於是,為了遷就公務員事務局的一個非人性的系統,教統局同工就被鎖進一個官僚的鐵牢籠,數千官校教師從此陷入「暑假評核真空期」,日後,各人每年七月和八月的工作表現及成果將不能再反映在考績報告內,這種置考績制度的理念和完整性於不顧的做法,是絕不公平和合理的。

(2) 局方是次提出的改動,其主要原因就是要遷就公務員事務局所設計的一套電腦系統。究竟教統局有否向公務員事務局指出該系統的不足,引致數千官校教師的不便?局方有否要求公務員事務局改動系統或放寬繁文縟節的限制,使教統局可以採取靈活的措施以配合政府的安排,比如容許官校同工在九月初先簽署和遞交考績報告中關於增薪建議的附頁,隨後才呈交整份考績報告,則人事部便可有足夠的時間輸入資料,而官校同工的考績周期又不至被鑿崩。如果教統局未有悉力維護前教育署管職雙方所共同制訂並飲譽公務界的考績制度,現時必須亡羊補牢。若是公務員事務局堅拒教統局的提議,則明顯是該局的官僚和僵化,與政府所提倡的「權力下放」和「以客為本」的施政方針背道而馳,我們必會提出嚴厲的批評和抗議!

(3) 新措施下,試問,日後若有官校同工不滿上司的評核而提出異議,有關的評核人應如何處理?若置同工的申訴於不理,以求準時將報告交予局方,則剝奪了同工的應有權利;若按例讓同工面見加簽人甚或覆核人等,則進展難料,報告可能逾時呈交,屆時有關督導人員便要負上個人責任,後果堪虞!局方這次徒讀父書,提出一個不切實際的時間表,將評核進程過份理想化,實犯上削足就履之弊。

(4) 同時,通告所強調的督導人員須承擔個人責任究竟是否合情和合理?這是公務員事務局的「一刀切」指令?還是教統局的「家規」?我們希望局方體諒到,蓄意拖延遞交報告的員工應是極少數的,若非本身職務非常繁重或須評核的下屬人數眾多,同工定都渴望按時完成和呈交所負責的考績報告的。通告內粗黑字強調的駭人字句,究竟能否對催收考績報告起到正面效果?還是只令員工反感,使管職關係更趨惡劣,於事無補?局方實須三思。

簡介會上,我們亦對局方是次發放指令的鋪排表示不滿,令各員方協會沒有收集意見和預先討論的空間;同時,亦鄭重要求局方敦促公務員事務局彈性處理官校教師的情況。我們將待收到回覆後,再與各員方協會商議下一步的行動。各位會員如對有關安排有任何意見,亦請隨時通知理事會。

承如職方職公室昨天的信件所言,各位同工必須密切注意事件的進展,否則,整個教學職系的考績制度極有可能被毀於一旦。至於內部同工若本身考績周期的終結日與增薪日非常接近,也將面對官校教師般的困境,大家應盡快通知本會或所屬的職工會,以便跟進。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