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4年 第 08 號
日期:23. 08. 2004

持續發展意念可取 謹慎推行避免變質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PD)
for Non-teaching Education Professionals in the EMB

在 2004年第7號的會員通訊內,我們提出了對教統局內部員工的CPD計劃的初步回應。其後,經整理同工的建議後,我們再於六月三十日向局方遞交了意見書。由管職雙方組成的工作小組繼而進行了兩次會議,詳細討論了局方及各員方協會對CPD計劃的意見,局方亦澄清了我們的疑問( 本會的意見書及局方的回應請分別參閱附件一及附件二)。

管職雙方的共識大體相符,我們都認同持續專業發展的重要,而 CPD計劃的推行應強調員工的自發性和主動性,不應給予同工額外壓力 ;反之,應讓同工有足夠的空間,按本身的專長和需要訂定合適的持續發展計劃。至於三年累積一百五十小時,局方亦表示只是一個參考指標,而非硬性的規條。最重要的是,管職雙方都理解到 CPD計劃不應與各人的考績、獎懲和晉升扯上關係,否則,易生爭議,好事可能變為壞事 ,失卻鼓勵同工持續發展以建立一個教育專業為先的部門的期望。

此外,我們歡迎局方接納職方的意見,將會設計一個電腦系統,協助同工記錄 CPD的資料,減省不必要的文牘工作,本會認為,該系統還應提供歸納和分析等功能,使管方能更全面地策劃員工的專業發展,同工亦可掌握詳細資料,為自己設計專業發展梯階。現階段,培訓組將整理管職雙方的共識,繼而尋求培訓委員會(TDC)通過此計劃, 九月份,局方將開始試行內部員工的CPD計劃 ,工作小組並會於2005年中旬檢討。

是次管職雙方磋商 CPD計劃的過程坦誠而流暢,雙方都實事求是地探討問題,解決困難。我們期待日後與管方有更多類似的合作,更希望CPD計劃推出後,各位同工能夠更有系統地計劃本身的持續專業發展,從而集結各人的力量,共建一個由教育專業領導的部門。在此,我們亦多謝各位會員和同工對政教會的支持和信任,讓我們把大家的意見反映給局方。

團結齊心、保障權益 ─ 加入政教會

會籍組即將寄發本年度的入會及續會表格至各官校和單位 ,有關資料亦會上載本會網頁 http://www.gesu.org.hk ,謹請各位會員和同工迅速續會入會,並推動更多同工團結於一個三十多年來都以「維護教育尊嚴、保障同工權益」為宗旨的職工會內,讓政教會有更強大的實力, 繼續為捍衛同工的權益而努力,為提升教育的質素而奮鬥 !

組織組

附件一及二:本會對局方的「非教學的教育專業人員持續發展計劃」的意見書;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or Non-teaching Education Professionals in the EMB (Staff CPD) - Key Messages in Response to the Feedback from Consul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