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6 年 第 07 號
日期:22. 09. 2006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諮詢會議

理事會於本年六月與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發展)黃邱慧清女士進行諮詢會議,會議上,我們跟局方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有關內容詳列於下:

(一) 合約教師的流失問題 - 我們一直關注合約教師的流失問題,在是次會議上,終獲管方提供有關數據。高級行政主任(聘用及人事) 4 表示在 2004/05 學年及 2005 年 9 月至今年 5 月,中學合約教師的流失人數約佔中學教師整體人數的 0.64% 及 0.22% ,而小學合約教師的流失人數則約佔小學教師整體人數的 0.93% 及 0.28% ,並謂上述數據顯示對整體教學人手並未構成影響。管方亦答應了我們,會儘早通知有關教師是否繼續獲聘,希望可以消除他們的疑慮,亦方便校方可儘快為新學年作人手調配。然而,本會認為上述的數據雖小,但這已顯示出合約教師有離去之心,為使合約教師安心於教學,新學年獲續聘對 合約教師 來說是絕不足夠的,我們的目標是為優秀的三加三同工爭取長期聘用的條款,使他們能無憂慮地、盡心盡力地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二) New Funding Mode 及現職 IRTP APSM/S 同工的任職安排 - 本會關注加強輔導教學計劃以撥款模式運作 (New Funding Mode, NFM) 的進展情況及推行時間表,同時亦關心現職「小學加強輔導教學計劃 IRTP 」中的 APSM/S 同工的職業前景。高級督學 ( 加強輔導服務 ) 表示在 2006/07 學年,將有 8 所官小採用「新資助模式」(NFM) , 16 所官小採用「混合模式」,其餘 14 所,仍舊開設「加輔計劃」。高級督學 ( 加強輔導服務 ) 表示局方期望能在 2009/10 學年或之前,全體官小最終將採用「新資助模式」。關於 APSM/S 同工的任職安排,高級督學 ( 加強輔導服務 ) 表示行政分部正考慮為他們訂定類似文憑教師轉職計劃的安排。

(三) PSM(CD) 成為實職後的晉升安排 - 會方向管方查詢 PSM(CD) 職位明年轉為常額編制後, AM 是否仍然能夠獲聘為 PSM(CD) 。高級行政主任(聘用及人事) 4 表示,管方會就員工出任 PSM(CD) 的安排制訂一個公平合理的方案,如有新方案會諮詢本會,並歡迎職工會提出建議。

(四) 官校教師的調職安排 - 會方除要求管方能於每年的六月底把官校教師調職的資料發放給學校外,亦希望管方改善發放有關資料的方式,確保會員的私隱得到保密。教育主任 ( 官立學校 )2 表示預計在 6 月尾或 7 月初可公佈調職安排,而在本會的要求下,教育主任 ( 官立學校 )2 答應下學年的正式調職安排通知改為透過電郵形式直接通知校長。會方亦詢問若調職屬署任安排,教師是否有權獲知有關詳情。教育主任 ( 官立學校 )2 表示由於署任安排必須獲公務員聘用委員會批准才可作實,故此有關方面不能透露是次調職是否屬署任安排。

(五) 每間官小的英文教師數目的計算準則 - 會方向管方表示憂慮達標的官小英文教師數目是否足以應付所需,向管方詢問達標英文教師的計算準則。教育主任 ( 官立學校 )2 回應說達標英文教師的計算方法為每名任教英文科教師可任教 3 班英文。 2006/07 學年將開設 884 班及 44 加強輔導計劃,即需要約 310 名英文科教師。現時官校約聘用了 410 多名英文科教師,而具備英文能力要求的官校教師人數有 429 人。因此,預料每間官小在新學年均可達標。教育主任 ( 官立學校 )2 補充說若任教的英文科教師因離職或晉升他校,官校組將會儘量調派達語文能力要求的教師往該校任教。不過,本會提醒局方的計算會有偏差,因為不是每位達標的英文教師都一定可以任教三班英文的,例如不少副校長及主任都未必能任教三班英文,故此警惕局方需作更精密的統計,以免在新學年時有官校缺少達標的英文教師。

(六) 小學學位教師的比率及 PSM/AM/APSM 編制的檢討 - 會方向管方查詢有關教師職系檢討進程。主席表示局方曾就教師職系檢討一事,徵詢教育統籌委員會意見,委員會認為由於推行新高中學制,以及入學人數持續下降,教師需求將面對改變,建議局方待新高中學制推行後,於 2009 年才進行教師職系檢討。會方重申希望職工會在日後教師職系檢討過程中能成為被諮詢的單位,並表示關注延遲檢討教師職系,可能會影響設立小學副校長職位一事,主席表示會將本會的意見轉達負責分部。

(七) 官立小學八合五的情況 ( 全日制的規劃及進程 ) - 會方詢問局方官立小學推行全日制的進程。教育主任 ( 官立學校 )2 表示塘尾道上、下午小學將會合併;北角官立下午小學則計劃於 2007 年 2 月遷往北角雲景道翻新校舍;官塘官立上、下午小學及元朗官立上、下午小學興建新校舍計劃,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建校工程將於本年展開,預計在 2008 年 7 月完工;屯門官立上、下午小學及沙田官立上、下午小學將繼續以混合制模式轉為全日制,官校組會繼續與校方保持聯絡,於轉制期間提供意見及協助。

(八) ECA Fund 的運用模式 - 就會方要求高級物料供部簡化採購程序一事,教育主任 ( 官立學校 )2 表示已向高級物料供應主任查詢。有關方面表示學校在籌辦課外活動時,需要購置瑣碎的物品、材料,而所需物品的總值不超逾 5,000 元,學校可根據《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第 265 條所述的程序,直接購買物品,然後申請付還款項,惟所付價格須屬公平合理。

此外,在會議上我們也提出了現時每位老師只獲分配 200 元的培訓資源,金額不足夠支付開支的問題,也討論了五天工作上下班時間的安排的疑慮等事項。如果各位會員進一步了解討論內容,請與外務秘書陳國強先生聯絡 ( 電話: 2832 7653) 。

本會與黃邱慧清首席助理秘書長的新一輪會議將於十一月三日 ( 星期五 ) 舉行,在新一次會議上,我們會代表會員向管方提出問題,大家對上述回應有任何建議,請盡快通知我們;除跟進有關事項外,我們還會討論官中官小來年開班的狀況和繼續跟進 PSM(CD) 成為實職後的晉升安排等。各位會員如有任何意見,請立即填妥下列表格,並於九月三十一日前傳真回 2332 3555 交外務秘書陳國強先生,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組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