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7 年 第 02 號
日期:16. 03. 2007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諮詢會議

理事會於去年十一月底與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發展)進行諮詢會議,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在此作出重點的報導及分析:

(一)「三加三」合約教師約滿後的安排:會方一直以來,都努力為所有「三加三」合約教師爭取為長期聘用,經過多番與局方交涉後,在是次會議上,局方終於表示部份按合約條款受聘的官校教師,有望能轉為按長期聘用條款受聘,雖然暫時未有篩選方案,但強調有關教師不需再經過公開招聘程序。本會喜見事件漸露端倪,希望局方能盡快讓所有「三加三」合約教師獲得長期聘用,以免官校不斷流失人才,影響服務質素。本會會密切注意事態進展,一俟有最新消息,便會立即為大家報導。

(二)小學學位教師的比率及 PSM/AM/APSM 編制的檢討(教師職系檢討進程):會方向管方查詢有關教師職系檢討的最新進展時,局方表示由於未來數年教師人手編制會受學生人數下降影響,同時教師現正全力為新高中學制作準備,故已接納教育統籌委員會的建議,暫時擱置教師職系檢討的有關工作,於2009 年才會重新審視。然而,會方認為教師職系檢討一事,與學生人數下降和新高中學制等因素,根本沒多大邏輯上的必然關係,兩者實可並行不悖,毫無暫停檢討的必要。而且局方在暫停檢討前,竟然全沒通知本會,對這種毫不尊重工會意見、傷害管職雙方互信關係的做法,本會深表遺憾。

(三)PSM(CD)成為實職後的晉升安排:由07/08 學年開始,PSM(CD)職位將會由原先的五年計劃轉為常額編制,局方表示正在研究有關的安排。會方認為把PSM(CD)職位轉為常額編制,是教師們的共同願望,但在官小執行時,可能會衍生不少問題,例如現時部份由助理教席出任的PSM(CD)到時能否繼續留任?又如教師在升職為PSM 時,可否選擇不做課程主任?本會敦促管方儘快公布有關安排,以釋同工的疑慮。

(四)每間官小的英文教師數目的計算準則:本會代表向管方查詢官小達標的英文科教師人數是否足以應付需求,否則會作何安排。局方表示經過計算05/06 年度官小受聘英文科教師、任教英文科教師、已具備語文能力要求老師的數目後,現時達標的英文科教師數目已足以應付需求。然而,會方提醒局方要作周全考慮,舉例說副校長或部份主任都是任教英文的,但他們的課節較少,未必能任教三班英文,故此應該準確地計算達標老師的數目,以免到時官校出現不足英文教師的怪現象。

(五)今年官小小一收生情況及官校組如何發展官小:局方表示 06/07 學年官小共開設888 班及44 班加強輔導計劃,而九月份實際所開小一班級數目較二月份核准的數目減少5 班,涉及4 間官小。此外,約6 間官小仍有多個小一學位空缺。然而到了三月九日各校接獲07/08 年度開班安排,粗略估計連IRTP 在內,官校約共少了六十多班,其中紅磡官小更慘遭殺校!從以上數據看來,官小形勢險峻,而縮班似乎已成定局。故此會方必定更加努力以赴,會不斷為發展官校而努力!希望各位會員能團結在周圍,只要大家緊守崗位,團結一致,響應會方的號召,相信官校一定能有所作為,從而扭轉縮班的局勢。同時,會方會繼續敦促官校組做好推動官小的角式,在行政及資源上作出配合。

(六)官校教師十年調任與官小校長五年調任的安排:局方表示,現時並無明確規定官小校長五年調任的安排,至於官校教師十年調任的安排,則會參照公務員.用委員會就個別教師調任建議,儘量安排教師調任。不過,如果校長基於運作需要,可向局方提出留任申請。會方認為能讓員工在不同的環境工作,以提升個人專業發展,誠然是美事,但希望局方在調任時,能在官校整體發展及同工的意願間作出平衡,畢竟工作環境是否如意,對同工的工作表現會有一定影響的。

在會議上,我們還要求局方以後能提早於六月上旬,把升中一安排時間表通知學校,以及討論校本支援服務等事項。各位會員可與外務秘書鍾慧儀女士聯絡(電話:24651516),以進一步了解討論內容。此外,本會與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發展)的新一輪會議將於四月二十日(星期五)舉行,在新一次會議上,我們會跟進上述事項。此外,我們還會討論官小發展、教師工作壓力檢討報告的跟進、加強輔導教學計劃老師的晉升機會及副校長職級的落實等。各位會員如有任何意見,請致電外務秘書鍾慧儀女士或電郵本會 gesu_staffunion@emb.gov.hk,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

2007 新春團拜花絮

新春團拜已於二月廿四日假香港童軍總會金陶軒圓滿舉行,很感謝當天在放假時也不忘跟我們共聚的好友、戰友,包括前會長朱少芳、黎錦棠;遠道從加拿大回來的前外務秘書潘潔芳及從南非回來的前公關主任何懿仁;當然少不了每年都來捧場的退休會員了。當天雖稱不上衣香鬢影, 但老友聚首,把「茶」談心,實在叫人開懷。而今年初當司
儀大任的內務秘書蘇志萍及會籍主任莊文智,更表現出色,令人驚喜,當然少不了揮灑自如的男司儀錢俊賢和那文質彬彬、淡定自若的鄧耀賓。

新春團拜當日的遊戲有燈謎競猜及猜歌名活動,各席燈謎競猜激烈,討論聲此起彼落,絡繹不絕,而最終勝出的一席,竟共答對了十六題題目呢! 鑑於大家對燈謎很感興趣,現刊載於此,看看你能猜中多少題呢?要是你錯失參與這個活動,便要留意本會網頁www.gesu.org.hk 上載的當天的相片,及下一期會訊的詳細報道了。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