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7 年 第 03 號
日期:19. 05. 2007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諮詢會議

理事會於四月中與首席助理秘書長 (學校發展) 進行諮詢會議,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在此作出重點的報導及分析:

( 一 ) PSM(CD) 成為實職後的有關安排:

PSM(CD) 職位明年將轉為常額編制,本會向局方追問在官小的有關安排,例如現正試任 PSM(CD) 的 AM 同事能否繼續擔任 PSM(CD) ,局方卻表示暫時仍未有具體方案。本會強烈不滿局方未能在合理的時間內處理這個問題,嚴重影響有關同工的工作情緒及打擊他們的士氣。局方解釋這全因 受制於「 AM 不能轉為 PSM 」的制度。可是,本會認為在學位化之初期, AM 是可以轉為 PSM 的,甚至現在 AM 副校長也可轉為 PSM 校長的。這證明了政府同意 AM 的學歷、知識、經驗、行政能力等,皆能勝任 PSM 的工作;而這些 AM 同工已經承擔 PSM(CD) 工作多年了,不正顯示了他們不但有能力,而且有實績嗎?而此舉也沒有侵害 APSM 晉升的機會,因此本會看不到局方有任何理由剝削這些 AM 同工轉職為 PSM(CD) 的機會。 在此,本會強烈要求局方盡快為 PSM(CD) 職位轉為常額編制制訂一個 公平、合理 的方案,並讓現正試任 PSM(CD) 的 AM 同事延續其推動學校課程、帶領學校發展的角色。

( 二 ) SGO 的運作模式:

局方聲稱:由於學生輔導主任 (SGO) 人手緊絀,所以打算下年度,部份官小會以購買服務形式代替 SGO 的工作。我們不禁要問:這真是一個好的選擇嗎?眾所周知, SGO 是受過專業輔導訓練的教師,一向為官校提供穩定而健全的服務,成效彰著。如果一旦購買服務的話,質素便變得難有保證了。因為第一,局方提供的金錢有限,難以聘請具經驗及學歷的專才,到時定有招聘困難。第二,購買服務往往不能提供?定的輔導人員,導致服務質素下降。事實上,局方不以內部招聘和培訓解決問題,反而假諸外求,必會令輔導服務產生危機。因此,會方堅持必定要保留 SGO 編制,以維持現有服務水平。

( 三 ) IRTP 的運作模式:

對於局方未有詳細諮詢及檢討新資助模式成效之下,便單方面決定於下年度大量削減 IRTP 班,本會深表震驚,並極力反對,理由有三:

第一,在新資助模式下,局方以撥款取代具備特殊教育資歷、處理特別需要學生經驗的 IRTP 班老師。由於撥款所限,大部份學校未能聘請合適的老師或購買有質素的服務以維持現有的服務水平,此舉實在剝削了學生獲取特別需要服務的權利。再者,普通班老師在支援缺乏之情況下,要照顧特殊需要的學生及推行全校參與模式,其工作量可謂百上加斤,壓力大增。

第二,現行 IRTP 班文憑 / 學位老師的編制及升職機制是有別於普通班的,縱使如此,兩者均是官校的同工,雙方的職業前景都是我們關注的,然而,局方在未有訂定完善的機制融合兩個組別的同工前,便一下子大量削減 IRTP 班,引致 IRTP 班老師 ( 尤其是 AM 職級 ) 的去向不明,我們認為局方這種做法極不恰當。再者,普通班現存的教師空缺直接影響「 3+3 」老師轉為長期聘用的機會,基於上述理據,局方有必要暫緩有關措施。

第三,最重要的就是「原則」問題。局方既未作詳細諮詢,又沒有充分檢討新資助模式的成效,便強行大量削減 IRTP 班,剝削學生獲得專業支援服務的權利,造成老師沉重的壓力,此事實在破壞管職雙方一直以來良好的合作關係。

本會認同處理特別需要學生應由全校同工參與,惟 IRTP 班老師的專業資歷宜加珍惜;專業支援服務應予保留。本會現正與局方磋商,探討可行的方案,並促請局方重新檢討新資助模式的推行策略,請同工們密切留意本會的信息,並適時支援我們。

( 四 ) 「三加三」同工的職業前景:

局方表示正盡力爭取吸納部份「三加三」合約教師為長期聘用,惟暫時仍有待公務員事務局回覆,而篩選方法則尚未有定案。本會敦促局方務必緊慎處理有關事件,迅速解決問題,以免事情惡化;並再三強烈要求局方為所有「三加三」合約教師提供長期聘用,挽留人才,避免官校青黃不接,窒礙發展。另外,本會也提醒局方在推行政策時,各部門應互相配合,積極地考慮有關政策能否協助解決「三加三」合約教師問題,避免「人為地」製造超額教師。例如本會建議: SGO 的空缺可內部招請教師擔任、稍為放緩新資助模式的推行步伐等,皆有助紓緩有關問題,局方理當認真考慮。

( 五 ) 官校發展:

本會詢問有關官校「八變五」的進程。局方回應:葵青區校舍的興建計劃並未終止,只是暫時擱置而已;至於可否另覓新址建校,局方表示那是要向立法會申請的,現時通過的可能性極低,要待他日小班政策方案落實時,才有望重提興建新校。本會認為要待小班教學有眉目時,才「看情況」開校,是被動的行為;唯有如當年「官小自強」運動一樣,令官校擴大收生人數,迫令局方重開校舍才是上策。本會要求局方全力支持官校發展;另一方面,也在此呼籲各位同工,繼續緊守崗位,提升官校的質素和形象,而將來會方作出任何有關行動時,亦請儘量支持和配合。

( 六 ) 官小老師 Career Posting 及 07/08 年度調職安排:

局方表示根據 公務員 ? 用委員會建議,對同一學校同一職級任職十年或以上的老師,會作出 career posting 。 會方不反對讓員工在不同的環境工作,以提升個人專業發展,但建議局方儘可能讓這些老師選擇自己希望任教的學校。因為必須有適合的職業環境,同工才能盡展所長,學生才有得益。何不趁調職之際讓他們有一個選擇的機會? 此外,本會認為局方從今以後應及早公佈調職安排,讓校方可有足夠時間作出來年的人力部署,例如編課擔和及早物識優秀的代課老師等,加強學校的競爭力。而為了維持學校的穩定性,局方也應及早與 3+3 老師簽約;官校組則宜深入暸解校情再作調配,避免一間學校出現太大的人事變動。

在會議上,我們還討論了小學學位教師的比率及教師職系檢討進程、 爭取小學副校長職級等事項, 由於稿擠,下期繼續和各位報導。另外,本會與首席助理秘書長 (學校發展) 的新一輪會議將於六月下旬舉行,各位會員如有任何意見,請致電外務秘書鍾慧儀女士或電郵本會 gesu_staffunion@emb.gov.hk ,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