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30. 04. 2008

局方人為造成超額 IRTP 老師  教師應有權益慘被剝削

近年,當局為回應外界對「加強輔導班 (IRTP) 成效不彰」的指摘,匆促推出未知成效而又一直為學者和業界詬病的「新資助模式」,大幅度削減甚或取消加強輔導班 (IRTP) 班數,人為地令 IRTP 教師嚴重超額。局方企圖推卸直接提供特殊教育服務的責任,並以為單用金錢就可以隨便取代具專業資歷的 IRTP 老師,扼殺專業教師的貢獻,引起同工們極大反感。更令人憤慨的是,局方在人為製造縮班的同時,卻沒有為 IRTP 同工的職位和前途問題作出周詳考慮,給予他們適當的安置或合理的補償,反而意圖把他們隨 意 插入普通班,剝削他們及其他同工的晉升機會。

一向以來,普通班和 IRTP 班老師的晉升機制和升職條件是截然不同的,各有各的計算方法,編制、升職的輪候、審核等,一向都有嚴格區分,互不影響。因此,就算遠在 76 年,當年形勢險峻如官小文憑教師嚴重超額的「大信封」事件,普通班有逾千五名超額教師,而特殊教育班 (IRTP 前身 ) 不但不受影響,反而有所發展,但超額的普通班老師也不能任意插入特殊教育班,以解決當時的超額問題。

但現時,局方為補救人為縮班引起的超額老師問題,卻罔顧則例,強行要將超額的 IRTP 老師插入普通班的隊伍中,侵奪同工的升遷權利,這種手法,實是公然違反則例,倒行逆施,作為負責任的工會,我們必須挺身指出當局的錯誤,以正視聽。

本會得悉,近日局方已積極部署,欲強行將人為造成的超額 IRTP 班「晉升職級」的同事,調往普通班,編插入普通班的隊伍中,這便即時佔據了普通班的晉升空缺,令所有基層同工長期喪失了大量的晉升機會。顯然,局方是蓄意以剝削同工升遷利益,去解決自己一手造成的超額問題。這種違反則例的做法,不但侵佔普通班基層教師的晉升機會,而對 IRTP 的基層同工來說,由於年資高的競爭人數多了,升級職位少了,他們的晉升機會也同樣急劇減少,是一個雙失的局面。在今天,社會人士對教師的要求愈益嚴苛,學生問題在課堂內、外層出不窮,已令老師疲於奔命,從教學 工 作中取得的成就感愈來愈低,一旦連晉升機會這些微努力工作的獎勵,也被任意地及無理地阻窒和侵佔,怎不令有關同工感到無比沮喪?

另一方面,在人為造成縮班的局面下,無辜成為超額的 IRTP 同工們,被局方蔑視其專業能力,失去了貢獻自己、發揮所長的機會,同時又面 臨縮班威脅, 原有的晉升機會慘被褫奪,可謂 前途黯淡 ,只能過著「望天打卦」,「前途未卜」的生涯。本來,他們一心以為局方已為他們作妥善安排,誰知局方處理不得其法,只是強行把他們插入普通班的隊伍,但明顯地這做法只會製造同工間的衝突和矛盾,令同工分化,置 IRTP 同工們於尷尬的境地。

在此,我們必須嚴正指出,局方不能再人為地加速收縮 IRTP 班,也不能蒙蔽和強逼各官小校長「自行選擇」是否採用新資助模式,而應該由局方按實際需要和自然流失的原則,切實地計算,決定 IRTP 的班數。同時,我們強烈要求局方按照既有則例,對這些因局方的行政失當而引致利益和尊嚴都蒙受損害的同工,在不影響其他同工之情況下,作出妥善的照顧和安置,並好好發揮他們的專長和經驗。 

其實,為回應外界對 IRTP 成效不彰的指摘,局方以協助特殊學生融入社會,去除「標籤化」為名,推行新資助模式,把大部份有特殊需要的學生「趕入」主流學校,已推行了多年。然而,業界和外間對其成效卻越來越懷疑:到底新資助模式對特殊需要的學生來說,是否真的是一帖良藥?抑或只是局方「藥石亂投」?我們認為,在局方提出充分的證據令人信服前,不可再隨便拿學生的福祉、家長的意願,拿同工的升職公平性來作賭注!局方最應該做的,是慎重檢討融合教育,並讓廣大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參與,共同訂出新的方向,才能讓學生得著真正的照顧,獲得真正公平的教育。

作為負責任的工會,我們定必會繼續以公正、持平和進取的態度,緊密跟進和監察局方對 IRTP 的政策和教師的處理。同時,希望各位同工從這次事件中能夠醒覺:身處在現今這波譎雲詭的社會,政治和經濟各方面的突變是難以估計的,我們不能預視隱藏的暗湧何時會捲到我們身上來,若同工的警惕稍為降低,或是工會得到的支援不足夠的話,則各同工的利益隨時會受到極為嚴重的、永久性的傷害。故此,我們必須團結一致,積極支持自己的工會,緊隨工會的號召和行動。

組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