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18. 08. 2008

學位比例雖已增加 教師未能全面獲益

自從局方公佈「增加學位教師比例」的政策後,本會與同工們一樣欣喜,但另一方面卻對「官校非學位教師須考獲 CRE 才可轉任學位教師」的問題上,一直作出密切關注。就這件事上,本會曾多番與局方商討,並聯同局內其他工會,一起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黃鴻超 先生等主責官員反映意見。可惜,局方卻一直不肯讓步,理由是「限於公務員條例」。本會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及遺憾!

首先,難道說本會和其他工會代表,以及廣大的官校同工們,連這顯淺的公務員條例也不認識嗎?何用局方一再申述?我們只是希望局方能實踐曾特首所說的,做到「各部門之間的有效溝通與協調」,與公務員事務局作局與局之間的高層次磋商,想方設法,去解決這個令同工覺得不合理的做法吧了!但局方卻沒有「改進不同階層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怎不教人失望?

退一步說,學位教師要在中、英文運用考獲二級水平一事,亦甚值得商榷。我們看到,政府內不同職系有不同的入職要求,例如醫生、建築師、言語治療主任等需要中文一級、英文一級;航空營運督察、律師等需要中文一級、英文二級;法律翻譯主任、法定語文主任等需要中文二級、英文二級,這些都是合理的,因為人人都知道工作性質不同,不同職系在工作上需要運用中、英文的機會和深入的程度,自然應該有所不同。相信對一般老師來說,只要有和醫生、律師、言語治療主任等相若的中、英文能力,已足可應付日常的工作有餘了;當然,英 文科 老師的英文能力,或中 文科 老師的中文能力,必然要有很高的水平,才能教好學生,這是無庸置疑的。可是,老師的學歷和考取了的資格,已足夠保證他們在該科的能力了,為何非要英 文科 老師有二級的中文程度、或中 文科 老師有二級的英文程度不可?因此,考慮到教師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類別有顯著不同,既有專科教英文或中文的,亦有專教數理或音體美術的,比較合理的做法是應該作出較為仔細的分類,不宜因行政方便而「一刀切」地、簡單化地,把所有學位教師定為同一語文要求,否則這政策很可能令不少在英語和教學都有極高造詣、而中文程度足以應付日常教學的入職者,對入職政府卻步,而轉投津校的懷抱,令政府流失人才,與俞宗怡局長所言的努力「維持 ( 政府 ) 招聘人才的競爭力」的政策背道而馳!

總之,局方在決定推出增加學位教師比例的政策前,規劃未夠完善,不能全面照顧官校內非學位教師的權益,令部份已持有學位、而有良好工作表現的官校同工,因為一些不合理的規定,失去轉職為學位教師的機會。而在事後,又不盡力去補救,以致這花了不少公帑、令這教育界眾口稱譽的德政,蒙上了污點!

在這件事上,我們當然會鍥而不捨,繼續努力為同工爭取和反映意見。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清楚看到,縱然局方有甚麼良好的意願,推出多少對教師有利的政策也好,但在落實時,往往由於種種出乎大家意料的原因,產生不少問題,令同工的權益受到損害;同時,大家注意到官校和津校服務條件始終是有所分別的。因此,我們必須時時提高警覺,並及早加入和支持能保障自己權益的工會,以維護合理的權益!

招募 08-09 年度新會員

相信大家都過了一個愉快的暑假!抖擻精神後,又要迎接新的一個學年了。首先容我們在此祝各位工作順利。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本著「維護尊嚴,爭取權益」的創會宗旨,鍥而不捨,努力去解決多項影響大家職業前景的事項,例如:為新合約制同工爭取長期聘用、減緩削減加強輔導 班 老師、爭取確立小學副校長職級、增加學位教師的比率、落實小學小班教學的推行等等。我們不斷與局方商討,表達同工的心聲,更主動關注與會員權益息息相關的問題,以期改善同工的服務條件、福利和教學配套等。我們今後亦會堅守這份信念。但是這實在需要你們的信任和支持才可持續下去。

近年,雖然大家的待遇比早幾年來說,算是稍為好轉,但教師的專業地位尚未得到足夠的改善,教師的工作壓力仍然繁重,遇問題時亦非每能靠個人能力解決,故一個強而有力的後盾作支援是必要的。

「積少成多」、「團結就是力量」,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凝聚力量,才可解決大家面對的種種困難,故此,本會希望能繼續成為你們的後盾,支援你及保障你們的權益。

在此,我們謹呼籲所有同工立即入會。請向單位代表辦理入會手續,並鼓勵身邊同工加入,以賦予本會實力,來為會員的權益及香港的教育前途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