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16. 09. 2009

評核報告加入新指引 同工權益受損豈能忍

日前,局方於填寫評核報告的指引中,突然加插了一段新的指引,容許評核人在評核報告內的「是否適合晉升」一欄中,寫上「適合署任(ready to act)」等字樣,變相把「是否適合晉升」一欄內原有的四個級別(1,2,3,4),變更為五個級別(1,2,2(適合署任), 3,4)!對此,本會強烈表示不滿!

一向以來,評核報告都是由管方和職方共同協商,經過雙方充分討論,達成共識後才採用的,局方這開明、民主的做法,一直備受政府內部及外界的讚賞。照理說,評核報告內容如有任何改動,應該由管職雙方共同訂正才是。但現時,局方沒經任何諮詢,便單方面擅自改變評核內容,實在是完全違反管職雙方 一貫的溝通原則, 破壞了大家一向以來良好的合作關係!

而且,我們認為現時「是否適合晉升」一欄中設有四個級別的做法,一直行之有效,並已能清晰和充分地表達受核人是否適合晉升;現時無端加上作用不大、意義不清的「適合署任」等字句,不但畫蛇添足,更徒令評核人與受核人產生矛盾,使雙方產生不和諧和不穩定的關係。

由於是次修訂,並未經職方同意,本會會正式向局方提出抗議,要求局方作出適當的處理, 並已就此事與職方其他工會達成共識,大家一致贊成在此期間,呼籲所有職系和職級的評核人、加簽人及覆核人員,一起停止執行有關之新指引,以免各會員及局內同工的的評核出現不公平的現象,導致權益受損。

在此, 本會請各會員和同工對自身的權益要提高警覺,並積極支持自己的工會,若大家的警惕稍為降低,或是工會得到的支援不足夠的話,則各同工的利益隨時會受到極為嚴重的、永久性的傷害。故此,我們必須團結一致,緊隨工會的號召和行動,爭取合理權益, 維護專業尊嚴。

風暴回校實不應 留家工作更優勝

早前,學校因暴風而停課,但有會員卻向會方訴苦,說校方要求 全體 老師在風球除下兩小時內,返回學校「工作」,但趕回學校後卻根本沒有任何學生可照顧。

其實,學校每年總會有 一兩 天,因暴風或黑雨等天災而停課。但一直以來,校方皆沒有規定全體教師回校,而只是安排足夠的教師回校當值,照顧一些可能沒留意報告而回校的學生。這樣的安排,一般人都會覺得合理和符合實際需要。要知道,教師可說是一種「自由的專業」,和一般辦公室的有固定的工作時間有所不同,例如很多教師在星期六、日等原本不用上班的日子,仍然要因應學校和學生的需要而帶隊比賽,以及要在聖誕、復活節等公眾假期帶學生進行交流活動等;又或者遇上突發事件,在學生有特別需要時更可能要「隨時候命」;更遑論他們經常要帶功課回家批改、或帶文件回家處理等「指定動作」了。

可以設想,在風球落下後兩個小時,很可能已是十一時多了,而現時一般學校在下午三時左右便放學了,教師縱然趕回學校,但留在學校工作的時間?本不會有多長,如果再扣除吃飯時間,則留校時間就更少了。 何況 老師在學校最主要的任務是教導及照顧學生,如果學校沒有學生,可以做的事就更少了,只好作整整文件、清清桌面。相反,如果教師不用讓回校,而是留在家中,必定有更充裕的時間批改學生作業,或者可用多些時間備課、準備開會的文件,不是較他們在風球未完全除下、冒著狂風大雨、忍受交通擠塞、而只是到學校走一轉,來得更有效率、學生得益更多嗎?

雖然學校方面解釋這樣做是限於公務員條例的規定,但條例始終只是一個原則,如何落實卻應按實際需要而定,不能「鐵板一塊」。就此事,本會已向局方反映,希望尋求一個更合理、更符合教師和學生利益的做法。

保障權益 享用福利 從速入會

新的學年開始,又到本會招募會員的時候了,在此呼籲大家繼續支持本會,並團結身邊的同工一起入會,壯大力量,讓我們有更大的力量,肩負起「同工利益捍衛者」的職責。入會表格於已以專函形式寄抵各個單位,凡任職官立學校的校長、教師 ( 包括全年合約教師 ) 及教育局內部的教育專業職系同工,皆可入會。請各同工向單位代表辦理續會或入會手續。如欲自行入會,亦可到本會網址 (http://www.gesu.org.hk) 下載入會表格,連同 $50 的劃線支票 ( 抬頭 :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寄交本會會籍主任辦理。本年度,本會將繼續為大家提供豐富的福利服務。

如各學校及單位代表仍未收到有關資料,請火速致電致電 9277 7829 與會籍主任林磊明聯絡,辦理入會手續,以免權益受損。再次衷心感謝大家多年來的支持。